別喝了!先戒咖啡 緩解夜尿、漏尿問題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紀增大,排尿問題是許多人說不出的痛!這問題可是男女都有!男性年齡越長,可能會攝護腺肥大,出現漏尿、夜尿、小便無力、排尿延遲、滴滴答答等問題,60歲以上的男性盛行率高達80%;而女性則是被尿失禁問題困擾。醫師表示,要治療泌尿道疾病,建議先由改變生活習慣作起。

振興醫院泌尿科楊景偉醫師表示,由於雄性素和雌激素分泌不平衡,導致男性攝護腺會在40歲後開始增大、50歲生長速度加快,良性攝護腺肥大會使尿道變窄,若嚴重阻塞會造成腎功能惡化、膀胱功能受損,引起日後膀胱無力。

而婦女的尿失禁問題,是因年齡、認知功能障礙、行動不便、肥胖、生產、停經等原因造成尿失禁;漏尿的原因是由於膀胱內壓大於尿道關閉壓力所產生的。

治療泌尿道疾病 改變生活習慣為首要楊景偉醫師建議,良性攝護腺肥大的保健,在睡前盡量少喝水,忌茶、咖啡等利尿性飲料,且忌諱過度喝酒和服用安眠藥,並減量服用感冒藥、過敏藥和止瀉藥等,因這些藥物會抑制膀胱收縮而解不出尿。

至於治療尿失禁,楊景偉醫師說,需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咖啡攝取、減重、戒菸,並治療慢性咳嗽、慢性便祕等問題;再來接受生理治療,利用膀胱訓練,或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療法來緩解症狀;或是透過藥物治療,如果情況仍然嚴重,就必須手術處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