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嗜吃冰塊 竟是缺血性貧血作祟

撰文者: 談雍雍2013-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冷颼颼,大家不是想喝點熱湯就是想躲在被窩避寒,沒想到一位15歲的國中少女,不管強烈寒流來襲,穿著厚外套也要啃食冰塊,否則就會全身不自在,狀況持續了兩年多。直到出現頭暈、心悸等症狀至醫院檢查,發現是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服用鐵劑治療兩個多月後,血色素逐漸回升,不僅頭暈、心悸等症狀改善,就連愛吃冰塊的異食行為也獲得了很大的控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楊鎰聰醫師表示,異食症常好發於一些心理及精神疾病患者,可能會吞食冰塊、糞土、鐵釘、紙片等異物,目前醫學上確切的病因還不太清楚,但若合併有頭暈、喘氣、心悸等症狀就要留意是否為缺鐵性貧血所造成的異食症。

好發於青春期、育齡期婦女

楊鎰聰醫師指出,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約占貧血疾病的三分之一以上。症狀除了頭暈、氣喘、心悸外,最特別的就是有少數患者會有怪異的異食行為,只是目前醫學上對於缺鐵患者為何會有異食症還不太清楚。缺鐵性貧血常好發於青春期及育齡期的婦女,主要是因為每個月的經血流失。

楊鎰聰醫師指出,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除了口服鐵劑補充外,食物是最天然、最安全而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下列:動物性食品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是貝類、內臟類,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豆類及深綠色蔬菜是植物中鐵質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鐵劑的補充一般最少須6到9個月以上,除了補充鐵劑改善貧血症狀外,最重的就是要找出造成缺鐵性貧血的根本原因,加以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