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熱狗香腸又怕添加物?配這種菜能解毒!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3-12-26

兒童最愛的熱狗,含有多種添加物。明知道對健康不好,偏偏孩子又特別愛吃,該怎麼辦呢?在烹飪前先汆燙一下,便能輕鬆減少添加物的含量。

一般在製作火腿、熱狗及香腸時會加入亞硝酸鹽,具有「固色」作用,並能抑制肉毒桿菌孳生,是製作這類食品的「必要之惡」。業者也會添加合成食用色素,讓產品的賣相更好,並以適量的防腐劑來維持肉品鮮度。

吃進這麼多食品添加物已經不妥,過量食用的話更有致病危機。除了盡量選擇較少添加物或有食品安全標章的商品外,汆燙後再吃,也是簡單又有效的辦法。

日本食品問題研究專家增尾清建議,烹煮前先在熱狗劃上3刀左右,再汆燙1分鐘,讓添加物溶解出去,便能大幅減少吃入的添加物量。至於切片的火腿與培根,由於表面積比較寬廣,只要短短燙個10秒左右,便能充分將添加物溶解在熱水中,而不會影響味道及外觀。

如果還是不放心,可選擇高麗菜搭配火腿、培根或熱狗腸一起食用,便能發揮一定的解毒作用。高麗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E、鈣、食物纖維,植物素之一的異硫氰酸鹽更能有效抗癌,這些營養素都能預防添加物帶來的傷害。

另外,不要以優酪乳及活菌發酵乳搭配熱狗食用。這些飲料的活菌會將熱狗中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再和蛋白質結合成致癌的亞硝酸胺。兒童代謝能力較弱,長期食用恐有致癌危機。

健康小秘訣:

1.汆燙可以大幅減少肉類加工品的添加物含量。

2.搭配高麗菜食用,當中的異硫氰酸鹽能減緩添加物帶來的傷害。(異硫氰酸鹽是一種硫磺化合物,以高麗菜、花椰菜、蕪菁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含量最為豐富,對致癌物有著阻斷、抑制的效果,可預防肺癌與食道癌。)

3.避免與活菌類飲料一起食用。

小檔案_增尾清

1925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農業大學專門部園藝化學科。曾任東京都農業改良普及員、東京都消費者中心試驗研究室室長。離職後仍然以食品問題研究者的身份,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持續食品安全研究工作,並以長期實驗與研究的成果為依據,提出不少如何在家中消除食品添加物或有害物質的建議。增尾先生研究食品安全超過四十年,有「食品安全的活證人」之稱。著作豐富:《這樣吃才安心:自行消除農藥與食品添加物的方法》、《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這樣吃最安心》、《延年益壽的簡單飲食生活》《不要讓毒留在身體裡》等書。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