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香蘋仙楂飲 促腸胃蠕動便祕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2-27

國內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營養師表示,心血管疾病預防與飲食習慣有直接相關,民眾平時應多吃蔬果,降低對澱粉及油脂的攝取,以增加抗氧化效果。特別是,蘋果富含植化素,不僅能預防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還能緩解代謝異常的發生,對人體健康有加分效果。

年關將屆,吃蘋果好處多,更是「平平安安」吉祥代表。(攝影/賴羿舟)
年關將屆,吃蘋果好處多,更是「平平安安」吉祥代表。(攝影/賴羿舟)

蘋果植化素高 抗氧化效果好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蘇宜君指出,年關將屆,選購蘋果好處多,不僅送禮實惠大方,更是「平平安安」健康吉祥的代表。基本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證明蘋果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主要是因為蘋果內植化素的類黃酮及多酚類含量高,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生和誘發心臟病。

深色蔬果抗氧化 能抗自由基

蘋果含有高植化素,能抗氧化對健康有加分效果。(攝影/賴羿舟)
蘋果含有高植化素,能抗氧化對健康有加分效果。(攝影/賴羿舟)

事實上,類黃酮及多酚類均屬植化素一環,一般來說,顏色愈深紅或深紫的蔬果,其多酚類的含量就愈多,而眾多蔬果當中都有多酚類,只是含量多寡而已,蘋果除類黃酮外也含有多酚類,其中的異黃酮對於人體抗氧化及免疫的調節,有一定的幫助。

多吃蔬果預防心血管疾病是不可忽視的飲食習慣,目前眾多研究比較明確發現,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有助於心血管的保護。大家比較熟悉的植化素的水果就是蘋果,其中類黃酮及多酚類含量相當高,能有效對抗自由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