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搭車補眠!上班族容易整天昏沉的三大兇手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2-27

近年來在日本吹起抗老風潮的南雲吉則醫生,年近六十歲的他卻有著三十歲的外表,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秘密是:睡眠。

根據調查,有八成的上班族,星期一早上總是睡眼惺忪。早上如果痛苦的起床,硬撐到午飯後,身體會更加疲憊。然而,如果詢問睡眠時間,大多數人都回答6~8小時,可見,睡眠長短並非問題,而是睡眠品質的優劣,才是身體得到充分休息與否的關鍵。

睡眠品質比睡多久重要

上班族容易在週末補眠過度,或整天在家上網或看電視,導致夜間難以入眠,即使恍惚睡去,也容易睡睡醒醒,最後,週一一早,當鬧鐘響起時,便急忙上班,身體便呈現疲憊狀況。週末確實是幫身體充電的好時機,但是「過度休息」,反而無法回復正常作息。

身體不舒服是因為「時差」

為什麼週末休息太多會讓人精神不濟呢?南雲吉則認為,這是「時差」造成。地球上的生物都有「生理時鐘」,人類是日行性動物,早上是精神飽工作的時候,晚上則是好好休息,照理說早上起床應該是一種習性,但不知不覺中起床對我們是一大挑戰。

動物們按照生理時鐘起床、就寢,似乎沒有人類失眠等問題。雲南吉則認為,因為人類自己破壞掉生理時鐘運作,必須活動的時間,卻在睡覺,該睡覺的時候卻又睜著眼睛,這種感覺就像時差一樣,老是在不該睡的時候想睡。而不可否認地是,目前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是這樣生活著,每天都在做與生理時鐘相悖的事。

「時差」的原因:打瞌睡、暴飲暴食、加班

為什麼會產生時差,南雲吉則提出三個原因:

1. 打瞌睡

早上在通勤電車上,大部分人會閉目養神,甚至有人抓著公車吊環直接休息,這種看似在零碎時間補眠的行為,卻容易打亂生理時鐘,原本白天是交感神經活躍的時候,應該要好好醒著,卻因為小睡讓副交感神經活躍,整個人放鬆下來會更想睡覺。(編按: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二者所形成,兩者的作用通常是相反的,在交感神經的支配下,人體會呈現積極活動的狀態;而在副交感神經的支配下,人體則會呈現放鬆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