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洗頭會有頭皮屑?打破護髮4迷思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2-27

英國近年來提倡「少洗澡運動」,呼籲民眾一周只需要洗澡一次,甚至連英國皇室哈利王子都坦言最長曾經整整2年沒有洗頭,令不少人大感驚訝。其實不管是頭髮還是頭皮,都應定期進行清潔與護理,最近年關將至,許多人也都趁此時進行頭髮的燙、染整理,不過醫師指出,民眾對於護髮相關知識上有許多錯誤迷思,先釐清錯誤觀念,才能擁有一頭亮麗秀髮。

大多數人或許都以為有頭皮屑,就是頭髮沒洗乾淨的關係,事實上頭皮屑也與皮脂分泌或是黴菌有關。
大多數人或許都以為有頭皮屑,就是頭髮沒洗乾淨的關係,事實上頭皮屑也與皮脂分泌或是黴菌有關。

【常見護髮迷思】

1.頭皮屑只是因為頭皮沒洗乾淨?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指出,一般民眾最常出現的迷思就是將頭皮屑視為不洗頭的結果。事實上,頭皮屑的三大成因可分為黴菌、皮脂與個別差異。頭皮表面或分泌皮脂的毛囊中有皮屑芽孢菌,當頭皮新陳代謝不正常加速,產生尚未角化完全的角質細胞成片脫落,就會形成頭皮屑。罹患乾癬等皮膚病的人,也容易出現頭皮屑的問題。

以季節來看,乾燥性皮膚炎的頭皮屑問題好發於冬季,皮脂過多、清潔不佳所導致的頭皮屑則常在夏季。洗頭對於頭皮屑其實沒有太大影響,沒洗頭不一定會導致頭皮屑產生,但徹底清潔也無法完全解決頭皮屑過多的困擾,如果還想用較燙的熱水洗頭達到止癢去屑效果,反而適得其反,更會增生頭皮屑。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