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慘的急救!一名醫師的死亡凌遲事件

撰文者: 陳秀丹2013-12-28

文/陳秀丹(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 圖片/陳秀丹提供

小羅為人謙虛有禮、認真負責,是同事眼中的好伙伴,打從他任職住院醫師開始,我們就看著他一路成長當到主治醫師;他總是匆匆忙忙的趕著去看病人,患者對他的評價是很有耐心的好醫師。

小羅前幾年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終於娶得如意美眷,大家都認為這是王子與公主的結合,愛情事業兩得意,婚後也生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寶貝,大家都為他慶賀,直覺他人生的輝煌時期就要啟動,因為以他的醫療專業與工作態度,假以時日必有一番大作為。

有一天晚上小羅頭痛昏迷,電腦斷層確認是腦血管破裂,雖然經過緊急手術,但卻從此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有一天,我遇到小羅的母親,我說:「我的母親當年也是腦血管破裂,不過當時我選擇讓母親好走,沒有讓母親受苦。」

小羅的母親很不以為然的說:「以前醫療不發達,現在醫學科技很進步,我相信小羅可以再站起來,繼續行醫照顧病人。」聽到這些話,原本內心想說的話只好繼續放在心裏。

很不幸的三個月後,小羅又一次顱內出血,病情更加嚴重了,他只能點頭,再也無法說出完整的句子。

看到正在做復健的小羅,我的內心非常難過,這麼優秀、無可挑剔的年輕醫師,命運怎麼會這樣坎坷?昔日英姿翩翩,忙碌穿梭院內的帥哥已不復見;小羅看到我時,眼神透露出感傷與落寞。身為學姊的我,對他的病情卻也幫不上忙,想到他還有年輕的妻子和稚嫩的孩子需要撫養,更讓人心痛與不捨。

幾個月後,在一次不知名的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下,小羅被插管急救,送進加護病房。醫院從上到下,各個部門的主管、同事都出動了,大家都在想辦法看能不能幫上忙。不幸的,小羅的血壓不斷地下降,血氧濃度也下降,於是葉克膜被插上了。就在葉克膜被插上不久後,小羅的心跳停止了。這時施予急救的同事們都心知肚明-無望了,不會再有奇蹟出現,小羅就要離開我們了。但小羅的父母沒有辦法接受愛子離開人世,兩老要求醫院要搶救到底,太太則希望個性溫柔體貼的小羅,能保有美好的容顏、平靜沒有痛苦的離世。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