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食指」長度,就知道罹癌機率高不高

撰文者: Casual、Sidney2013-12-30

根據一篇發表於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的研究,食指比無名指長的男性比較不會罹患攝護腺癌。

食指與無名指的相對長度在我們出生之前就被確定了,而一般認為這與胎兒在子宮期間所暴露的性荷爾蒙濃度有關系。暴露於較低雄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的胎兒食指長度有較長的傾向。

手指長度與攝護腺癌

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與癌症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ICR)的研究者,以15年的時間蒐集 1,524 位攝護腺癌病患與 3,044 位健康民眾的手指長度資料。將各種不同手指長度的照片給受訪者看,問他們哪種最像自己的右手。

從調查中的資料發現,過半數男性的食指比無名指短。食指與無名指一樣長的人(約 19%)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與食指較無名指短的人相似。不過,食指比無名指長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減少了 33%。

研究者說,60 歲以下男性罹患風險降低得更顯著,他們發現年輕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低了 87%。

睪固酮的暴露

研究者們認為,在出生前暴露較少的睪固酮有助保護避免罹患攝護腺癌。這個現象的發生是 HOXA 與 HOXD 這兩個控制手指長度與性器官發育的基因所造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