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初期不明顯 3症狀應注意

撰文者: 李玟瑾2013-12-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要注意,沒控制可能會要命!日前一婦人因突然虛弱無力,經確診為糖尿病導致腦膿瘍差點致命,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新陳代謝科林鴻安醫師提醒,糖尿病早期,大部分都特別的症狀若民眾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狀況明顯應及早檢查。

54歲葉女士忽然感到虛弱無力,緊急由救護車送至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診治,抽血報告顯示血糖高達650以上,白血球檢驗值也略高,會診新陳代謝科林鴻安醫師,先給予降血糖治療並持續觀察,發現仍有肢體動作不協調現象,遂安排腦部斷層檢查發現右側小腦有多顆膿瘍,最大的將近7*7公分大小,立即轉診醫學中心緊急手術,撿回一命。

葉女士為中低收入戶,平時營養狀況及自我健康照護較差,原先並沒有任何糖尿病史,但經過仔細檢查證實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均呈現異常,推測罹患糖尿病已有一段時間,血糖長期的未受控制,導致抵抗力較差可能因此造成腦膿瘍。

三多症狀 及早做檢查 

林鴻安醫師指出,糖尿病的病人在發病的早期,大部分病人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要是沒有刻意去檢查的話,根本無從發現,提醒民眾若感覺有三多情形,也就是多吃、多喝、多尿狀況明顯,及早作檢查透過飲食及運動,糖尿病多數可以得到控制,但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都能夠僅靠著飲食運動治療法,就能夠完全恢復正常,例如第一型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島素,與飲食運動治療法同時施行,才能夠達到良好控制。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