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吃轉骨補品 小心孩子長不高!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1-01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一名剛升小六的國小男童,原本身高只有130公分,一年前在中醫師的建議下吃了補品後,短短一年就長了十多公分!中醫師指出,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可考慮用中藥補腎、補氣,加快成長速度,但要小心「呷快弄破碗」!倘若在青春期前就讓孩子吃補品的話,反而容易因此長不高!

負責替這位小六男童「調配」轉骨配方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陳星諭醫師表示,臨床上常看到許多家長為了怕孩子長不高,到處尋求轉骨秘方,結果沒想到孩子吃了以後卻一點用也沒有!其實,大部分的孩子吃了補品卻沒長進,不是因為吃錯配方,而是吃的「時機點」不對!

陳星諭醫師說明,從中醫來看轉骨,最重要的就是要分期進補。簡單來說,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前,只要注意養好消化功能,讓腸胃的吸收能力變好即可,等到確定進入青春期後,再吃「轉骨」配方補腎、補氣、補血,就可以讓孩子長得跟大樹一樣高!但若是太早就讓孩子吃青春期才能吃的補品,像是四物湯等,反而容易造成孩子性早熟。

而當孩子性早熟、提早進入青春期,就會導致生長板提早密合,反而錯過長高的黃金成長期,身高就不會再長高。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看到很多小孩,在國小的時候明明高人一等,但上了國中後卻矮人一截,教室座位愈做愈前面。一般來說,女孩子如果在9歲以前來月經或胸部變大,很有可能就是性早熟;而男孩子若在11歲以前就長喉結或變聲,也要多注意。

陳星諭醫師提醒,現在的孩子都很幸福,容易因為不小心吃入太多營養而性早熟,建議家長應多注意不要讓家中孩子挑食或吃太多高熱量的食物,像是雞排、漢堡、薯條等,都要盡量少碰,以免孩子長大後,都只能仰角看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