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30分鐘 吃2片土司瘦更多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02

運動是減重勝利方程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許多人誤以為習慣激烈運動的飢餓感後,可縮小胃食量、提升減重效果;另有些人因飲食補償的心理,運動後放肆大吃。不過,營養師提醒,這些都是錯誤又傷身的減重方式,最聰明的運動飲食搭配法,是在運動後30分鐘內吃2片土司補充能量,運動2小時候再回歸正常的飲食。

運動後30分鐘內來兩片土司,有助於血糖穩定,補充能量,維持減重計畫。(攝影/駱慧雯)
運動後30分鐘內來兩片土司,有助於血糖穩定,補充能量,維持減重計畫。(攝影/駱慧雯)

運動後30分鐘 適度補充糖份抑制食慾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科主任張靜芬表示,運動可加速血液流動的速度,若人體處於靜止狀態時,血液從腳底經身體各臟腑部位回到原處需要1分鐘,運動時的血流速度就會增加為6倍,循環時間縮短為10秒,大幅增加供應到各組織的血氧量,加速身體能量和熱量的消耗,自然可達到減重的效果。

不過,運動也會大量消耗肌肉組織內的肝醣,刺激胰島素分泌,可降低血糖,並產生飢餓感,若不進食會加速能量耗損,疲憊感增加,不利於減重計畫的維持,容易復胖。

運動結束後30分鐘,血流速度趨緩至原狀態,此時的基礎代謝率有上升的現象,但腸胃道消化能力尚未恢復,吃下肚的食物還無法被完全吸收,不會被轉變為脂肪儲存,但會被轉為能量,優先修復肌肉所消耗的肝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