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肥年菜!1份東坡肉=2.2碗飯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1-02

充滿吉祥意味的東坡肉、富貴蹄膀、烤全雞、獅子頭等肉類主食,是許多家庭過年團圓不可或缺的菜式。但是,你知道嗎?這些看似誘人的澎湃主食,通通榮登年菜熱量地雷的寶座,平均一道熱量動輒破千卡,若上述4道菜各吃下1人份,就多攝取1700大卡的熱量,等同於吃下進7碗飯,實在讓人消瘦不了!

過年圍爐大魚大肉總少不了,但你知道吃一頓年菜下來,可能吃下將近0.5公斤的重量。
過年圍爐大魚大肉總少不了,但你知道吃一頓年菜下來,可能吃下將近0.5公斤的重量。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過年餐桌上常見的肉類年菜中,包括東坡肉、富貴蹄膀、獅子頭、烤全雞等4種菜色,熱量都相當的驚人。這幾道菜除了食材本身熱量就高外,也多以油炸、勾芡、重調味等繁複的方式烹煮,也就成為年菜中高熱量的地雷食物。

為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建議民眾在準備年菜的同時,可以在選材及烹飪技方式多下點功夫做些改變,例如,以清蒸取代油炸、不勾芡、瘦肉取代肥肉等,就能達到降低熱量、均衡飲食的效果。以下為營養師針對春節期間,餐桌上常見的肉類主菜,所建議降低熱量攝取的食用方式,以及減卡改良方式,民眾不妨嘗試看看,讓家人吃出健康無負擔: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