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上身? 小心藥物過敏性水腫!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1-02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感冒吃藥,嘴唇卻起水泡?小心可能是藥物過敏!今年39歲的馬先生在去年11月初時,因輕微感冒由家人陪同至中醫門診就醫,沒想到晚上服用了中醫師開的藥以後,隔天早上嘴唇竟腫起水泡,原以為只是唇皰疹,後來經藥師進一步詢問中醫師後,才發現原來是藥物過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陳崇逸藥師指出,唇皰疹和藥物過敏性水腫的最大差別在於,感染唇皰疹時會感到異常疼痛或出現輕微刺痛、搔癢的感覺;而藥物過敏性水腫則是在服藥後才會出現、且會伴隨著其他症狀,例如全身型過敏反應、支氣管痙攣、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等。

此外,唇皰疹的病期大約7-12天,患者初發病時,會有患部灼熱、搔癢、刺痛等症狀,接著會出現紅疹、小水皰,數日後表皮破裂造成潰爛;而藥物過敏的反應則是多樣化的,有立即反應和延遲反應。立即反應有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全身型過敏性反應與類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相反的,藥物過敏延遲反應則要3-10天後才會出現,患者會有發疹型反應、固定性藥物疹、史提芬強森症候群〈SJS〉、毒性表皮壞死症、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全身症狀與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等,有些嚴重過敏反應甚至會導致死亡。

而近來天氣冷颼颼,傷風感冒的人數也暴增,陳崇逸因此提醒民眾,藥物不良反應因人而異,民眾一旦知道自己對某種藥物過敏,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用藥時,也應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並記住曾服用過的藥物。當懷疑自己有藥物過敏時,可先停藥,若症狀嚴重就應盡速就醫;但若是輕微症狀,則可先致電詢問醫師或藥師該如何處置。當確定會引起藥物過敏的藥品時,也應向醫師或藥師拿取《藥物過敏反應紀錄卡》,並於下次就診時主動拿給主治醫師看,避免症狀再度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