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現切」水果好健康?破除5大飲食迷思

撰文者: 徐慧茵2014-01-02

來源:Summer 1969-01@flickr, CC BY-NC 2.0

老化與疾病有90%都是吃出來的,坊間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飲食觀念,如果吃錯了,不但沒辦法留住養分,還會讓你提早搭上「老化列車」。中醫學博士徐慧茵為大家破除以下迷思,要用正確方法,吃下對的食物,才能慢老、不病、更年輕:

迷思一:因為怕胖所以不吃飯只吃菜

因為怕胖而不碰澱粉類等的碳水化合物,只吃菜或只吃肉的做法,長久下來,身體代謝絕對會出問題。碳水化合物的作用就是提供身體能量,我們要戒除的應該是那些不好的碳水化合物,像是汽水、糖果、蛋糕等,這些都是會被身體快速吸收的單醣類碳水化合物,盡量少吃。

而白飯、白麵粉、麵包等食物,進入人體後消化、吸收都快,每天當主食來吃對健康不好,應選擇糙米、燕麥、全穀製品等營養完整且高纖來當作主食,搭配好的蛋白質食物、大量的蔬菜,每餐一份水果,就是健康的最佳組合。

迷思二:為了補充維生素,所以每天吃外面賣的水果盤

水果富含纖維及維生素,不但能幫助消化,也能維持人體機能運作,但前提必須是「新鮮」的水果,外面賣的「現切」水果,我們無法確保它的鮮度,也不知是否含有添加物。另外,提早分切的水果接觸空氣後,維生素C、水溶性纖維及抗氧化劑等營養素,會隨時間流失。所以,要吃水果之前,再去皮或切開最好。

迷思三:聽說生機飲食很好,所以盡量生食蔬菜

生機飲食是指要避免經過農藥、化肥添加物等汙染的食物,選擇最新鮮乾淨的食材,盡量保留它們最原始的面貌,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生機飲食就是生食。

但在中醫觀念,生食最容易增加體內寒氣,寒氣長久存積在人體,就會導致氣血、元氣不足、免疫力下降等現象。生食蔬菜一天一餐即可,最好選中餐時段,因此時人體陽氣較盛,也要記得添加一些溫補食材來調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