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 當心招惹阿茲海默上身

撰文者: 商業周刊編輯部 整理2013-11-27

「糖化」是什麼?相信不少人都一知半解。其實,糖化正是帶來老化以及引發疾病的罪魁禍首,相關研究正受各界矚目。

關於糖化,先做個簡單說明。

人體主要由蛋白質構成。蛋白質的特性之一,是容易與體內的糖分結合。兩者一旦結合,蛋白質就會產生變化,形成促使老化的「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AGE)。

當血液中的糖分一多,AGE就會跟著增加。若是飲食過量、或是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與甜食中的糖分,體內就容易出現以下循環:

身體累積過多糖分->與蛋白質結合->產生AGE。

這就是糖化的成因。在這個循環過程中,最不得輕忽的就是糖化所產生的AGE。近年醫學研究紛紛指出,AGE就是加速人體老化、招致各種疾病發生的元凶。

糖化為何危險?
組織變質,身體會變化石

AGE之所以危險,是因為身體的血管、肌肉、皮膚等皆由蛋白質所構成,隨著AGE增加,體內由蛋白質所構成的各種組織便會逐漸變質、劣化、開始「化石化」,變得脆弱,進而慢慢喪失原本的功能。

若真如此,我們的身體將出現什麼狀況?

舉例來說,血管的蛋白質組織一旦變得脆弱,血管壁就容易發炎,提高動脈硬化的風險。動脈若持續硬化,發生心肌梗塞、腦栓塞等恐怖疾病的風險亦隨之大增。

此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當構成腎臟、眼睛等器官的細微血管變得脆弱時,發生嚴重糖尿病併發症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

然而,會出問題的不只是血管而已。當皮膚中的蛋白質變得脆弱,就容易出現老化現象,如鬆弛、黯沉、皺紋等等。此外,AGE不僅會使骨頭老化,對引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等失智問題,也有極大影響。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