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鮮事

暖胃南瓜湯 地獄主廚教你煮

撰文者: 李莘于2014-01-01

十度以下低溫持續襲來,除了把自己包緊,此時每個人的comfort food莫過於一碗熱湯。而哪一款湯是大家最想學的呢?答案是:南瓜濃湯。根據「愛料理」食譜網站的統計,三萬多道食譜中,去年度最多人搜尋的正是南瓜濃湯。

如何在家做一鍋暖心熱胃的南瓜湯?記者找出二位地獄(The Hell's Kitchen)名廚馬可.皮耶.懷特(Marco Pierre White)、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的食譜來PK,兩位皆為米其林三星主廚,不過兩人的南瓜湯卻出乎意料的單純。

主角以萬聖節常見的橘紅色金瓜尤佳,另外三個配角就是鮮奶(油)、雞或蔬菜高湯(塊)與帕馬森乳酪絲。懷特直接將南瓜削皮去籽後切成小方塊,熱油翻炒直到南瓜開始消融,放入新鮮的胡蘿蔔汁,加入高湯塊後轉小火燉。最後加入一把帕馬森乳酪絲和一碗鮮奶油翻攪調味。離火降溫後放進果汁機。為求絲絨般的細滑質感,懷特一定會再過篩。怪得是,很多人害怕的胡蘿蔔菜味,在南瓜湯裡不見了,反而在奶香濃稠中增了清甜。

拉姆齊則是把南瓜剖半去籽,抹奶油,撒鹽、胡椒粒、迷迭香烤(或蒸)熟後,把洋蔥、蒜片炒至透明未焦,再刮下調味過的瓜泥入鍋拌炒,同樣加入高湯、乳酪絲、鮮奶油煮後入果汁機,不過拉姆齊的秘訣就在多加一小塊奶油進去打,口感更加柔順綿密。

拉姆齊較有似主食的醇厚,而懷特的則有輕盈蔬果甜。我個人認為,把南瓜蒸熟成泥比較省時,加入煎培根或核果一起打更香。但記得降溫後再放入果汁機,半滿就好,並用溼布壓緊蓋口。如果你的廚房不想被南瓜漆彈攻擊的話……。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