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學專家:50度水洗,蔬果新鮮度多5天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4-01-03

在日本電視節目與雜誌常常看到推廣「用50度水洗蔬果」,可以保持食物新鮮。但每次都要拿溫度計量相當麻煩,因此這次所介紹的水洗法不需特別用溫度計量,簡單上手洗出好食材。

《50℃洗い 人も野菜も若返る》(暫譯:50度水洗 你和蔬果一起恢復年輕)作者平山一政曾是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研究學者,目前是日本調理技術研究會的代表,專門研究如何用蒸的方式加工食物,讓人們吃得美味又健康。他獨創的50度水洗蔬果法強調可以提高食材的美味,同時也可以加長保鮮時間,不但完整攝取蔬果營養,還有美肌的功效。

什麼是50度水洗?

50度水洗指的是用48度~52度之間的熱水洗蔬果、肉類、魚類等,不但不會傷害食材的細胞,還是活化細胞的最適宜溫度,如此一來,就能讓食材更能保持在新鮮的狀態,營養也不會流失,比起用冷水多出更多的好處。

活化細胞保持營養

從超市、菜市場買回來的蔬果,如果沒有馬上吃,通常都是放進冰箱裡冷藏,但隨著時間過去,細胞會開始劣化,水份與營養素都會跟著流失。如果能用50度的溫熱水浸泡,就能讓蔬果所含有的酵素活化,營養素不流失,吃進所有營養,皮膚自然就漂亮。

50度水洗髒汙更容易掉

加入熱水後,平常用冷水洗難以清除的汙垢會自然地浮上來,表面的汙垢也更容易自行掉落,特別是葉菜類與番茄洗過後,色澤更加好看。買過牛蒡與馬鈴薯的人都知道表面泥土很難清理,但如果用50度水洗則可以輕鬆洗掉。不妨試試,先用冷水洗馬鈴薯洗到乾淨,再用50度水洗一次,你會驚訝原來食材還這麼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