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6分鐘一人中風 竟8成民眾跟中風「不熟」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每次寒流一報到,全台灣猝死或是中風的案件,便直線攀升,讓各大醫院的急診室,在冬季時總是忙翻,但另人困惑的是,為什麼全台猝死或中風的事件,一直居高不下呢?

根據統計,我國每年罹患中風或小中風的民眾高達7至8萬例,平均每6.6分鐘就一人中風,十分驚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雖中風危機日日都盤旋在你我之間,然而國內最近有一份調查指出,94.4%的民眾知道中風,但卻有近8成的民眾不知引發中風的主因是那些,難怪台灣中風案件會層出不窮。

多數民眾不知三高會導致中風

來自趨勢民意調查公司最新的「中風大調查」顯示,在引發中風的疾病中,民眾只對高血壓較有概念(61.0%),73.6%不知道糖尿病與中風有關,77.5%不知道高血脂可能引發中風,80.5%不清楚心臟病會引發中風。此外,超過九成民眾不知道高尿酸、心律不整與頸動脈狹窄可能導致中風。

另外,對於中風會產生的症狀,民眾認知也普遍不足,56.3%不知道會肢體無力,18.7%認為是感覺麻木,15.7%知道會說話及吞嚥困難,高達九成以上民眾不知智能障礙、失明、意識不清、認知能力下降和大小便失禁也是中風的症狀。

對此,開業診所醫師王新民表示,民眾對中風認知的缺乏,是導致中風疾病發生及病後恢復不佳的主要原因,而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是中風高危險群,呼籲有這些慢性疾病的民眾,務必在寒流來襲時注意保暖,並且在平日,好好的聽醫師囑咐,規律服藥,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