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狂打噴嚏 自製熱茶飲止鼻過敏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1-05

有鼻過敏困擾的朋友一定都體會過,一早從被窩爬起來後,下一秒就會狂打噴嚏,接著就是鼻水流不停,一大早就被影響了心情,這種情況在冬天、季節交替時更是常見,從溫暖的被窩中一下子接觸到冷空氣,更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美國「Live Strong」網站指出,溫熱草本茶有助於消除鼻腔或氣管黏液,進而緩解過敏症狀。

鼻子過敏發作時,快泡壺熱飲吸它散發的熱蒸氣,可以緩解鼻塞唷!(攝影/賴翌舟)
鼻子過敏發作時,快泡壺熱飲吸它散發的熱蒸氣,可以緩解鼻塞唷!(攝影/賴翌舟)

鼻過敏是因為腔黏膜內的鼻過敏神經(又稱翼管神經)特別發達所致,因鼻腔的血管增生、造成充血浮腫,鼻黏膜空間因此變小,才會引發鼻塞與嚴重頭痛。另外,鼻腔黏液的產生,也會加重鼻腔腫脹的情形,導致呼吸不順暢。

吸熱飲蒸氣 助鼻腔暢通

美國馬里蘭醫學中心提供民眾解決鼻塞的一個小方法,就是裝一碗熱水,並將鼻子湊近碗上方,呼吸熱水散發的蒸氣,熱氣可以暢通鼻塞症狀;另外,也可以選擇飲用一些溫和不刺激的熱茶飲,也有很大的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