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超煎熬!吃百香果拒絕再犯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1-06

台灣的天氣夏天潮濕悶熱、冬天則是濕冷,潮濕的環境使得台灣鼻過敏的盛行率大約維持在20%~30%之間,平均每5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鼻過敏。在季節交替、溫差大的時候,更是鼻水噴嚏不停,苦不堪言。鼻過敏難以根除,但可以盡量在居住環境及飲食上做調整,將過敏機率降到最低,例如鳳梨、百香果都是幫助緩解鼻塞、流鼻水的食物。

百香果含有大量生物類黃酮,可以幫助緩解鼻過敏症狀。(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百香果含有大量生物類黃酮,可以幫助緩解鼻過敏症狀。(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根據美國《WebMD》網站報導指出,鼻過敏的成因有可能是遺傳、環境因素,或是季節氣候變化影響,例如越都市化的地區,通常鼻過敏的比例跟症狀都會比較嚴重,就是因為空氣品質較差,加上常待在室內日照不足、空氣流通不良等問題,造成鼻過敏更容易發作。而過敏反應也跟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若能在飲食中多補充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對於緩解鼻過敏,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1.百香果、鳳梨:生物類黃酮

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是一種抗氧化物,能夠幫助調節免疫力、清除自由基。百香果與鳳梨是生物類黃酮最多的水果,且鳳梨含有一種獨特的「鳳梨酵素」(bromelain),不但可以分解蛋白質與脂肪,還有助緩解皮膚、鼻子的過敏症狀,減輕鼻塞症狀、讓呼吸較暢通。

不過鳳梨對某些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會有問題,例如腸胃虛弱,或是有腎臟問題的患者,相對來說,百香果性質更為平和,多吃這些水果是鼻過敏患者很好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