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關鍵時刻】專題

黃金周日最甩脂 減重不倦怠4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07

纖細窈窕的審美觀下,減重成為多數女性畢生的功課,幾乎人人都發展出自己的「甩肉勝利公式」,但何時執行公式最能讓人持久瘦身呢?有研究發現,從週日或週一開始減重,最能夠熬過減肥倦怠期,達到瘦身的預期目標,而週二開始的減重計畫則最容易讓人放棄,復胖率也高。

研究調查發現,靠飲食控制體重的人中,周日開啟減重計畫的成效最好,周二開始的效果最差。
研究調查發現,靠飲食控制體重的人中,周日開啟減重計畫的成效最好,周二開始的效果最差。

黃金減重日 研究:周日最佳、周二最差

英國「特易購飲食網站」(Tesco diets)曾針對2千名減重者的飲食紀錄做分析,發現每名女性一年至少會進行2次節食計畫,其中以周日或周一開啟計畫的減重效果最好,平均每個星期可甩肉3.6公斤,其中高達8成8較不會在結束計畫後復胖。

而每個星期二則堪稱為「黑色減重日」,研究發現從周二開始減肥計畫的人,多數人因受不了飲食上的嚴格控制,且對於減肥感到疲憊,大多數人會在周五停止減重計畫,最多只能堅持1個星期。特別的是,當他們恢復正常生活後,辛苦減去的肥肉會快速回歸原位,難以保持瘦身的成果。

研究團隊表示,擬定減肥計畫時需耗費時間思考和準備,而假日剛好是一周最能放鬆心情、擺脫工作煩惱的時候,減重者有充分的時間可慢慢規劃,悠閒地購買食物和設計減重食譜;週二正好是「憂鬱星期一」的隔天,工作忙碌、情緒不佳,若再耗費心神去擬定減重計畫,容易讓心情變得更差,越減越痛苦,最後決定放棄,此時的減重效果自然不見變好,甚至容易復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