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冰易水腫 3個穴位助排水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07

冬天氣溫變化無常,經常在連續幾天低溫襲擊後,突然豔陽高照,讓許多民眾大快朵頤冰淇淋和冷飲,享受吃冰的快感。不過,中醫師提醒常吃冰冷食物容易形成脾虛體質,導致水腫型肥胖,若要遠離臃腫的身材,日常飲食首重「熱性」,另可按摩穴位,促進水分代謝。

經常吃冰冷的食物,容易造成脾氣失調,影響體內水分的代謝,導致水腫型肥胖。
經常吃冰冷的食物,容易造成脾氣失調,影響體內水分的代謝,導致水腫型肥胖。

水腫型肥胖 體質多脾虛

國泰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兼任中醫師張家蓓表示,中醫理論認為水腫型肥胖多為脾虛體質所致,患者因脾臟的陽氣缺乏、水分運化失常,造成體內濕氣和水分蘊積,水腫部位特別容易顯現在腰腹部。

脾,是人體代謝水分的重要器官,常吃生冷或甜膩性食物都會造成脾氣虛弱,破壞水分代謝的效率。中醫師提醒,脾虛型的水腫型肥胖者,平常應避免吃生魚片、生菜沙拉等冰冷生食,女性月經前後也應少吃根莖類、澱粉質、勾芡、含糖類等甜膩性食物。

消除水腫 熱性食材補陽氣促代謝

消水腫的食物應以「熱性食材」為主,平常飲食可多用蔥、薑、蒜等天然辛香料調味,有助於提高脾臟陽氣,促進代謝。此外,正值冬季將轉春季的時節,水腫型肥胖者可用麻油爆薑,加入羊肉和蕈菇類等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煮成羊肉爐,做為冬季保健的食療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