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取暖大NG 教你4招安全抗寒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天氣冷颼颼,你都如何保暖?有人毛帽、圍巾、防風外套、手套、羽絨衣一應具全,通通穿上身;也有人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等取暖,甚至還有聽聞喝酒暖身,但民眾千萬別效法,這可是誤會一場。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王士豪醫師將告訴你4個正確的保暖須知,讓你有個暖呼呼的好年。

王士豪醫師表示,千萬別相信喝酒能取暖,因為過度飲酒恐讓血管擴張、加速體溫散失,加上醉後神智不清,往往沒作好保暖、導致失溫情形大增,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切勿飲酒過量,以免氣溫驟降、保暖不當而造成憾事。

至於民眾會在寒冬中使用保暖用品,如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等,到底該如何安全使用?王士豪醫師說,所有的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以免發生燒燙傷、脫水或皮膚炎。正確的使用方式介紹如下:

● 暖暖包/國人最常用的保暖用品,最高溫度可達65度,長時間接觸容易燙傷,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且提醒民眾應避免在睡覺時使用,若是小孩、長者、或臥病在床者使用,需有家人陪同;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者,因對溫度感覺較遲鈍,使用前務必先確認溫度。

● 電毯/可以讓棉被很快暖和起來,同樣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以免燙傷;且使用時要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提醒有裝置心臟節律器的病人,在使用前須先詢問醫師。

● 熱水袋/曾發生因熱水袋破裂造成傷燙傷的案例,民眾使用時千萬要小心;若是使用插電式的熱水袋,可選擇有自動斷電裝置,且檢驗合格的產品,較為安全。

● 電暖器/最好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最重要的是,電暖器會消耗室內的氧氣,使用時一定要開窗戶,保持通風良好,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