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真養生?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07

養生風氣盛行,許多人視紅麴米為保健聖品,但紅麴產品保存不易,容易滋長有害真菌,不小心把毒素也吃下肚,可能傷肝敗腎!營養師提醒,即使是衛生無虞的紅麴產品,部分慢性病患者仍應謹慎食用,以免和使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引發潛在性的健康危害。

紅麴具有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近年來掀起一股養生熱潮。圖為紅麴發酵的紅糟。(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網站)
紅麴具有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近年來掀起一股養生熱潮。圖為紅麴發酵的紅糟。(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網站)

抽驗陸產紅麴米 橘黴素超標逾12倍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7日公布去年下半年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檢驗結果,共抽驗花生、堅果、乾燥水果和米類產品等204件,發現有3件紅麴米的橘黴素和1件花生粉的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目前已完成回收、銷毀。

依據現行「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規定,原料用紅麴米中橘黴素限量為5 ppm以下;花生中黃麴毒素限量為15 ppb以下。

此次真菌毒素監測不合格的食品,包括抽樣自雲林縣協信食油行的國產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2倍;台北市東泉有限公司的國產「紅殼米」、屏東縣新延香農產加工合作社的國產紅麴米,以及高雄市典成蔘藥行販售的中國製紅麴米,橘黴素含量分別超標1.26至12.68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