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油漆超毒!粉刷時放「室內植物」有助排毒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新年就快到了,民眾除了會大掃除之外,若家裡的牆壁髒了,還會考慮來粉刷一下,讓家裡看起來明亮好過年!但北市環保局,對於市售的油漆進行檢測,其中,油性油漆所揮發出來的甲醛、苯乙烯與丙酮等有機化學物,比水性塗料高出150倍,甚至比空汙更可怕,呼籲民眾若要粉刷室內,建議要戴上口罩,並且保持室內通風,搭配非洲菊、菊花、聖誕紅等植物,來吸收這些有毒物質,才能把有毒物質對人體的傷害降到最低。

油漆揮發性物質 恐致癌

民眾知道油漆的刺鼻味,其實都是有毒物質嗎?環保局指出,油漆的刺鼻味,來自於揮發性有機物,簡稱VOC,其中包含了,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危害健康的化學物質,長期處在有這些化學物質的空氣中,不僅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與身體機能,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嚴重時還會致癌。

根據環保局的實際檢測發現,油性塗料與水性塗料,發現油性塗料揮發的速度,每小時平方公尺為15毫克的VOC,水性塗料只有0.01至0.02毫克,其差距相當明顯,對此,環保局長吳盛中表示,主因是油性塗料內,添加含有香蕉油或松香油等有機溶劑來攪拌,導致粉刷時會有10%至20%的有機物質揮發,在油漆乾燥的過程中,更有70%的有機物質會揮發,而水性塗料則是用水來稀釋,相對其揮發性物質就來得少上許多!

因此,環保署提醒,民眾若要粉刷室內好過年的話,粉刷前,應注意以下三點,以免邊刷邊把有毒物質吸進體內:

1)民眾若要使用油性油漆前,務必戴上活性碳口罩,室內一定要保持通風。

2)選購油漆塗料時,應認清是否有取得經濟部標檢局認證的「商品安全標章」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

3)粉刷過程中,民眾可擺置非洲菊、菊花、聖誕紅等容易買到的室內植物來吸收有害化學物質,因為植物內的酵素與根群微生物的協同作用,可在24小時內有效排除室內87%的空氣汙染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