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代糖「阿斯巴甜」會致癌?歐盟:保證安全

撰文者: 鍾凱2014-01-07

來源:Rego - d4u.hu@flickr, CC BY-SA 2.0

你可能聽說過一類食品添加劑,叫「甜味劑」,比如最常見的糖精、阿斯巴甜。但你很可能不知道它們的來歷,其實是一些不遵守實驗室操作規程的粗枝大葉的理科男無意中發現或發明了它們:1878年一個俄國化學家在實驗室倒騰完瓶瓶罐罐,沒洗手就回家吃飯,結果發現吃啥都是甜的,「糖精」因此被發現;1965年一個叫施萊特的化學家在合成藥物的時候無意中舔了一下手指,大名鼎鼎的甜味劑「阿斯巴甜」問世。

甜味劑的誕生對於食品工業來說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它們的甜度數百倍於蔗糖,能大大降低成本。對於消費者來說,其實這也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它們提供的熱量遠低於蔗糖,甚至可以忽略不計,所以既可以滿足你對甜食的渴望,又可以避免因能量攝入過多導致的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但是相比那些什麼都敢舔的「發明家」,普通人顯得謹小慎微,因為大家對「化學合成」的物質總是充滿了敬畏、懷疑甚至抵觸。所以各國的監管者和研究者都在不斷的檢驗它們的安全性,確保不會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損害。當然,科學存在不確定性,科學也不斷發展,隨著研究證據的累積,科學界對安全性的詮釋也會與時俱進,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諸多「化學合成」物質都曾在安全和不安全之間多次翻轉。

爭論其實並不是壞事,自從1976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阿斯巴甜,圍繞它的各種流言、陰謀論、利益綁架疑雲甚至漫長的法律訴訟從來沒有間斷過。這折騰也許是值得的,後來美國FDA把阿斯巴甜描述為「研究最徹底的食品添加劑之一」,其安全性「毋庸置疑」。美國疾控中心也證實,「沒有流行病學證據可以驗證阿斯巴甜能引起重大傷害或嚴重風險」。美國FDA為它制定了每公斤體重50毫克的安全攝入量。

當然,作為阿斯巴甜的主要生產者和推動者,美國擁有很多與之相關的專利,所以始終有人懷疑這裡面有利益綁架的嫌疑。但世界各國的權威機構幾乎都認可了阿斯巴甜的安全性,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兩次對其安全性進行評估。在動物身上做實驗證明,每公斤體重4000毫克也未出現不良反應(NOAEL),考慮到各種不確定因素,設定100倍保險係數,最後確立每公斤體重40毫克為安全攝入水平(ADI )。有100多個國家依此批准它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包括歷來以保守、苛刻著稱的歐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