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卻有白髮?這五個NG習慣害的!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1-13

隨著年紀增長,一根根的白髮逐漸冒出頭來。有人說白髮是人生歷練的象徵,有著和年輕人截然不同的魅力,雖然這麼說,許多人還是希望擁有一頭烏黑秀髮。

頭髮的顏色主要決定於黑色素細胞,而製造出的黑色素可以抵擋紫外線的侵害,保護頭皮及頭髮,一旦黑色素細胞無法正常運作時,頭髮就不容易被上色,逐漸轉為一頭白髮。原為美容指導師,現為日本美容專欄作家玉村麻衣子指出,除了年齡及遺傳外,生活習慣的偏差也會破壞加速頭髮的老化、破壞黑色素細胞的機能。

若能改善以下5個習慣,一頭亮麗黑髮讓你看起來更年輕、有活力!

一、營養攝取不均

現代人因為忙碌,常常在外匆匆解決一頓飯,營養攝取嚴重不均衡。黑色素細胞在缺乏營養的情況下,無法製造黑色素供給頭髮。建議多吃蛋白質成份高的魚類,以及富含促進新陳代謝的維他命E的食品。另外,海藻類也對活化黑色素細胞有良好效果。

二、運動不足

缺乏運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使得血液無法運送至頭皮的各個角落,黑色素細胞無法正常運作。不妨在公司前一個車站下車散步過去吧!每天多走15分鐘、休息時間活動筋骨等,小小的習慣就可以輕鬆擁有一頭烏黑秀髮。

三、累積壓力

感到壓力時,肌肉會緊張、僵硬,血管也會收縮而使血液輸送緩慢。睡覺前泡個溫水澡放鬆身心,或是看個有趣的電影,定期發洩不愉快的心情,別讓壓力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

四、吸菸

你是癮君子嗎?香菸中的尼古丁正是導致白髮蒼蒼的兇手!尼古丁被吸入身體後,血管收縮導致血管流動變差。此外,還會促使禿頭、皺紋、黑眼圈等形成。

五、沒做頭部防曬

頭部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黑色素細胞易受到損傷,不僅髮質變得毛躁,髮色也會退色。藉由戴帽子或撐洋傘,隨時做好防護工作,避免紫外線的摧殘。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