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鍋」好年!不沾鍋4撇步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1-09

食品安全疑慮,竟然意外帶動一波波廚房用品採購潮,聰明的家庭主婦開始自己動手下廚,其中一把好用且不沾鍋的不鏽鋼好鍋,更是廚房的要角。特別是農曆春節腳步近,在選購鍋具前,不妨先掌握挑選好鍋有4撇步,才能吃的安心又健康。(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年節挑選不鏽鋼好鍋,首要條件是食物要能不沾鍋,以及好清潔。(攝影/張世傑)
年節挑選不鏽鋼好鍋,首要條件是食物要能不沾鍋,以及好清潔。(攝影/張世傑)

家事達人楊賢英指出,每逢新年大掃除,廚房不銹鋼鍋具是常常被忽略且又最難清潔的部份,其實平時開完伙後就要馬上洗鍋,即能輕鬆洗淨,但最好避免立即大量冷水沖洗,若是因在烹煮兩道菜之間需馬上沖洗,建議加一點冷水使鍋子降溫,再用軟海綿刷淨味道即可。

鍋具不沾鍋 烹煮溫度要高

要避免食物不沾鍋,建議烹煮煎炸食物時,鍋具火侯溫度要夠,同時調味料理,如糖、醬油或是鹽等要後放;而要清除鍋具頑垢,則可利用家中廚餘自製「橘子皮清潔劑」,既天然又安心。

同時,令人頭痛的鍋耳、鍋柄以及壓力鍋的安全氣閥噴氣口處這些細縫部位,只要噴上自製清潔劑後用保鮮膜包裹,靜置5分鐘後用牙刷刷洗,便可以乾淨溜溜。

壓力鍋清洗 先釋放氣閥

楊賢英指出,若使用壓力鍋煮粥或豆類產品,務必於每次煮完後,先將壓力釋放氣閥清洗乾淨,確保沖洗時水很順暢的由孔洞流出沒有堵塞。若是要清理鍋具的陳年污垢,建議使用專業的不鏽鋼鍋清潔粉,只要噴在油污處靜置5到10分鐘後,再用一般菜瓜布擦拭掉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