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含參片養壽 紅白參怎麼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09

香港影視大亨邵逸夫以107歲高壽離開人世,長壽秘訣之一就是每天口含一小片人參。人參具有補氣、養血、增強抵抗力的功效,一般來說,口含和吞食的效果比熱水沖泡或燉煮來得好,但中醫師提醒參片保存不易,口含參片可能連同細菌和毒素也吃下肚,且人參有分為紅參和白參兩種,補氣效果有高低之差,不當攝取可能引發副作用,想要靠吃人參長命百歲,還是需視個人體質而調整。

人參可略分為西洋參和東洋參兩種,補氣和滋陰的效果略有差異。
人參可略分為西洋參和東洋參兩種,補氣和滋陰的效果略有差異。

人參補氣 紅白藥效分強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人參依據產地可略分為「西洋參」和「東洋參」。西洋參又稱為「花旗參」,多產於美國北部、加拿大,主要具備補氣和滋陰的雙重功效,適合講話太多易感氣虛和口肝舌燥的人。另一種東洋參,產地多集中在中國大路東北部、韓國和日本,以補氣效果見長。

另根據製作方法可分為「紅參」和「白參」,兩者的差別紅參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附子等辛熱藥材泡製,經高溫蒸煮和反覆晾曬乾燥,外表呈現深紅色,補氣和補陽的效果特別好,適合心臟衰竭、心臟無力,或體力特別差的加護病房患者食用。

紅參的藥效強烈,通常做為醫藥處方,不建議一般人自行服用,不當攝取可能會引發上火、便祕、口乾舌燥、脹氣等不適症狀。

白參是不經其他藥物泡製的人參,補氣之外帶有一些滋陰的效果,適合做為日常保健的食材。國內民眾耳熟能詳的高麗參,也有紅參和白參之別,平常購買和食用到的多屬白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