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三高】專題

「藥」這樣吃!常見迷思別再犯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1-13

一名70多歲的阿嬤到醫院拿了控制血壓的藥,一次就拿了28天的份,回家乖乖服用一段時間後,血壓果然都在穩定範圍內,等28天的藥吃完後,阿嬤自認為病情已經痊癒,就不再到醫院領藥,豈知過沒多久後,血壓又突然飆升,家人趕緊又帶阿嬤到醫院。其實,這樣子的情況在一般民眾身上並不陌生,許多人可能都曾有過拿了藥,還沒吃完就自行停藥的經驗,這些使用藥物的觀念與迷思,常會讓疾病治療效果打折扣,有待專家學者更進一步釐清正確使用藥物觀念。

患有三高慢性疾病的民眾,在用藥相關問題上更要多注意。
患有三高慢性疾病的民眾,在用藥相關問題上更要多注意。

常見的用藥問題Q&A

Q.醫生給我的藥物劑量很高,是不是代表我病情很嚴重?

藥物百百種,但對於三高慢性病的患者來說,服用藥物更是控制病情不可或缺的一個關鍵。亞東醫院藥劑部孫淑慧主任指出,別以為醫生拿給你的藥物所含劑量越高就代表你的病情越嚴重,藥的劑量高低並不代表病情程度,三高有多種不同的藥物,作用方式也不一樣,例如A藥可能需要5毫克,但B藥需要100毫克,兩種藥劑量所需不同,但是達到的藥效是相同的。

Q.為什麼藥品不要和葡萄柚一起吃?

大家都知道吃藥最好就是要配白開水,不要配其他茶類飲料或是果汁類,特別是像葡萄柚這種水果,會影響體內肝臟酵素作用,且由於服藥是長期性在體內作用,根據中華民國藥師公會表示,喝1杯250毫升的葡萄柚汁就會對腸道酵素產生抑制作用,且最多可達3天,須至少停止飲用葡萄柚3天,才能完全恢復酵素之活性。因此孫淑慧主任建議,民眾在服藥期間,最好還是都不要接觸這類水果。

Q.太健忘,常常想到才吃藥怎麼辦?

三高民眾多半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族群,記憶力也較沒有那麼好,總要家人時時叮嚀該吃藥的時間,有時候一沒人提醒,可能就會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吃藥了沒。以降血糖藥物為例,如果忘記吃或沒有固定時間吃,早餐完沒吃藥,想到才吃,就會使得身體血糖降太低,引起暈眩不適等症狀。需要長期性服藥的三高病患,一天就訂下一個時間點,習慣一段時間後,就不容易忘記吃藥時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