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綜合症 爆肝失眠虛累累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1-13

上班族趕著將工作收尾;返鄉族忙著搶票收拾行李;家庭主婦則急著打掃環境、添置年貨。繁忙和焦慮背後,是人們辭舊迎新的美好願望。但是,這個時期,人們也常常忽視了隱藏在這當中的健康危害,甚至患上所謂的「歲末綜合症」。專家提醒,不管年關有多忙,儘量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樂觀輕鬆的心情並注意營養補充,這些都可以幫助民眾順利闖年關。

不管年關有多忙,儘量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樂觀輕鬆的心情並注意營養補充,這些都可以幫助民眾順利闖年關。
不管年關有多忙,儘量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樂觀輕鬆的心情並注意營養補充,這些都可以幫助民眾順利闖年關。

爆肝族:熬夜趕工加班 小心積勞成疾

春節臨近,趕工、考評、年終總結讓上班族備感壓力大。再加上熬夜、加班、出差、疲憊、失眠,上班族身體超負荷運轉,缺少休息,過勞的警鐘已響起,疾病隱患也就因此埋下。作為上班族,如果你最近出現嚴重脫髮、尿頻、記憶力減退、肩頸發麻、情緒失控、失眠、無故頭疼、胸悶、耳鳴、目眩、食欲不振等以上症狀時,就代表你的身體已經開始報警,出現了過度疲勞的表現,應立刻做出相應調整。

應對措施:保證睡眠 及時補水

專家認為,熬夜加班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所以要合理安排工作時間,保障充足的休息,要儘量少熬夜。不得不熬夜時,可在中途安排短暫睡眠或運動,避免熬夜時間過長;同時要及時補充水分,保持膳食營養均衡,少吃辛辣、躁熱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品,不要饑一頓、飽一頓;最後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因為壓力、緊張等情緒而積郁成疾。

應酬族:聚會應酬不斷 連日胡吃海喝

尾牙、聯誼會、團拜會、老鄉會、答謝會、茶話會……年底多是燈紅酒綠、杯盤交錯的時候,應酬往往離不開吃,面對各類美食大餐、饕餮盛宴,人們的抵抗力 降低,吃起來容易隨心所欲不管不顧。餐餐酒肉下肚,晚晚通宵娛樂,雞鴨魚肉等酸性物質攝入過多,容易使人疲勞、乏力、提不起精神,並最終導致一系列疾病的 產生,過多的煙酒更是給健康埋下隱患,不知不覺中身體亮起了「紅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