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食物別貪吃 當心引爆頭痛地雷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14

偏頭痛是常見的不適症狀,發作時總是令人痛苦難耐,嚴重時就連止痛藥也難以及時緩解,甚至需仰賴麻醉治療。事實上,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很多,除了病理性因素之外,不當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是潛在兇手。哪些是常見偏頭痛的地雷食物呢?營養師點名4大類地雷食物。

乳酪起司或使用酵母發酵的麵包中,因含有化學物質酪胺酸,過量攝取可能刺激血管收縮和擴張,導致頭痛反應。
乳酪起司或使用酵母發酵的麵包中,因含有化學物質酪胺酸,過量攝取可能刺激血管收縮和擴張,導致頭痛反應。

偏頭痛惹人厭 致病機轉有2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常見偏頭痛的致病機轉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三叉神經血管反射,引發大腦腦膜活性的變化,進而導致化學物質如血清張力素substance-P或CGRP(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等促進發炎反應的產生,這些發炎反應會造成腦膜血管擴張,且活化三叉神經節,接著傳到腦幹又引起一些神經反應,再傳到視丘和大腦感覺皮質,因此讓病人感覺疼痛。

另一致病機轉則是神經傳遞物質和離子產生障礙,以及合成、釋放失衡,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現象。

越吃頭越痛 4地雷食物藏危機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部分地雷食物如加工肉品、咖啡和乳酪起司等,也是誘發偏頭痛的危險因子,食物內的某些化學物質會影響體質敏感的腦部,引起神經、血管的變化,進而造成偏頭痛。如果血管受刺激而收縮,血流不順暢、腦部缺血,或者使血管擴張、發炎,頭痛就會接踵而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