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食爆卡】專題

零食熱量爆卡!1片牛肉乾=1碗飯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1-14

牛肉乾、魷魚片、蒟蒻乾,這些好吃又涮嘴的零食,是許多民眾過年期間最喜愛的零食之一。只要一打開嘴巴就停不下來,常常要等到吃完一大包,才發現自己竟然吃了這麼多。營養師表示,這些看似小巧、份量不多的零食,實際上所含的熱量相當驚人。以民眾年節最愛購買的牛肉乾來說,1片約手掌大小(80公克)熱量就高達268大卡,吃下1片等同於吃了1大碗白飯約250大卡。

以一片80g(約莫手掌大小)的牛肉乾來說,熱量就高達268大卡,吃一片等同於吃下一碗飯。(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以一片80g(約莫手掌大小)的牛肉乾來說,熱量就高達268大卡,吃一片等同於吃下一碗飯。(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牛肉乾、魷魚片、蒟蒻乾等零食,都屬於相當精製的加工產品,不但製作、烹煮過程繁瑣,更添加了大量的調味料來調味。事實上,經過這樣的調理後,食材本身的營養價值早已被破壞殆盡,剩下的只有熱量與鹽份。建議民眾勿食用過量,以免食用過多的熱量、鹽份,造成體內鈉含量太高、熱量攝取過多,容易引起水腫、肥胖等問題。

1片香辣帶勁牛肉乾=1碗飯

嚼勁十足、香辣順口的牛肉乾是許多民眾泡茶、談天時不可缺少的零嘴之一。不過,要當心這美味、可口的牛肉乾小小1片,熱量可是相當的高,以1片80g(約莫手掌大小)的牛肉乾來說,熱量就高達268大卡,等同於吃下1碗飯。

另外,牛肉乾的納含量也相當驚人。平均每100公克的牛肉乾約含有1060毫克的納。若吃下200公克的牛肉乾就等於食用了一天成人所需的納含量攝取量(每日不可超過2400毫克,約6公克食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