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也能減肥?名醫破除三大迷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正宏醫師2014-01-14

相信很多想雕塑身材的女性常遇到這種困境,胡亂相信坊間減肥偏方,想瘦的地方沒瘦成,該大的地方反而變小了,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大陸女模分享她自己的減肥經驗時說:「我試過好多偏方瘦身,悶汗節食、喝醋減肥等等,結果一個月後大腿外側仍然肥胖,還讓胸部縮水,甚至造成食道灼傷!」

常受邀於兩岸節目,對體態雕塑臨床經驗豐富的邱正宏醫師,在參與湖南衛視節目錄影的空檔,也常和主持人和女星們討論有效又健康的減重方式。邱醫師說,其實只要記住下面幾個概念,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擁有完美的身材曲線!

第一,一天攝取的總熱量多寡,才是決定胖與瘦的關鍵。很多人以為吃宵夜會胖,其實真正會胖的是「吃了三餐,又吃宵夜的人」。所以喜愛宵夜,可以晚餐不吃,移到宵夜的時候吃。

第二,切忌澱粉。澱粉類的食物是減肥的大敵,蔬菜、肉類是非常適合做為宵夜的食物。蔬菜的纖維加速腸胃的蠕動,肉類中的蛋白質又可以在睡夢中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加速代謝燃燒脂肪,尤其年輕人可以多吃蛋白質食物,有助於將過多膽固醇分解。

第三,充足的睡眠。研究中發現了幾種荷爾蒙影響著我們飲食行為,而這些荷爾蒙與睡眠時間、食慾也有關聯。生長素,負責成長和促進新陳代謝;瘦素,會告訴我們的大腦什麼時候飢餓的感覺應該停止。當你缺乏睡眠的時候,身體的瘦素和生長素的水平會開始下降。所以缺乏睡眠的人會傾向於選擇更多高熱量的糖果、高鹽分食品及澱粉食品,這些都是導致體重增加的元凶。

邱醫師也呼籲所有愛美的女性,享『瘦』要瘦得健康瘦得漂亮,勿再聽信坊間偏方,確實貫徹以上三點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讓自己能夠決定自己想要的曲線!

本文獲「邱正宏醫師醫話園」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邱正宏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學會肥胖症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顏面重建整形外科學會會員、台灣頭頸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針灸專科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