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你以為水果乾熱量比牛肉乾低嗎?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01-17

上次回南部時母親問我要不要吃香菇乾,然後獻寶地拿出一包她和朋友去玩時買的香菇乾給我。乍看下就像新鮮香菇,顏色看起來很漂亮,感覺很健康,吃起來酥酥脆脆的,不會太甜也不會太鹹。由於之前做減重營養師養成的習慣,我順手就翻到背面看產品成份與熱量,100公克熱量居然高達495大卡,熱量堪比1.76碗飯

諷刺的是,當我進到廚房拿水喝時,看到桌上放了兩盒像書籍般包裝的小盒牛肉乾,也順手翻過來看標示時,卻看到上面標示的熱量是每100公克323大卡。換算一下,一整盒牛肉乾120公克熱量是387.6大卡,但一包90公克的香菇乾熱量卻有445.5大卡,是什麼樣的狀況讓原本食材熱量應該很低香菇,卻比牛肉乾熱量還高呢?

加工蔬果的健康陷阱1:油脂

從原料來看,香菇乾的材料有四:新鮮香菇、食鹽、黃豆植物油、麥芽糖。新鮮香菇本身熱量不高,而食鹽本身是沒有熱量的,故我們可以知道導致它熱量如此高的原因就是油和糖。

查詢衛署的食品成份資料庫,我們可發現新鮮香菇每100公克熱量是40大卡,其中水份佔89%;而香菇乾基本上沒有水份,故一樣是100公克的重量,但實際上它使用的香菇量應該是比較多的。

從蛋白質含量推估(編按:因油和糖本身都不含蛋白質,故可從蛋白質量反推香菇使用量),約使用300公克新鮮香菇製成。假設使用300公克的新鮮香菇加工製成100公克的香菇乾,理論上香菇熱量本身應該只有120大卡,蛋白質約10.2公克,醣類約21公克,脂肪約1.2公克(即300公克新鮮香菇的熱量)。

故可推估在加工過程中「額外」多了42.8公克的醣纇和21.1公克的油脂,以一公克糖4大卡熱量,一公克油9大卡熱量,這些額外的「油、糖」添加物為蔬菜類的香菇貢獻了361大卡的熱量。

事實上,不僅是香菇乾,坊間大多數的乾燥蔬果加工零食都經「油炸」處理,再烘乾,故儘管外表看起來很「新鮮」(維持蔬果的原狀及色彩),也不「油膩」(沒有裹一層厚厚的粉衣),但熱量往往比你想像中高的高,它們的熱量主要來自油脂,有些還有加糖類調味(包括砂糖、麥芽糖等)。以下,將更詳盡解析蔬果加工零食的熱量陷阱。


1
2
3
4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