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鞭草單方純精油 塑化劑超標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1-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日前進行市售「精油產品品質抽驗」,共抽驗15件產品,結果發現,1件不符規定,為彭村梅「馬鞭草單方純精油」,塑化劑殘留量超標,長期使用恐致癌。北市衛生局指出,不合格產品已要求限期改善、回收或銷燬,並處以6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指出,此次檢驗項目,針對甲醇、鄰苯二甲酸酯類、二氯甲烷等化粧品禁止使用成分進行檢驗,結果發現,彭村梅「馬鞭草單方純精油」檢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殘留量為104.9ppm,違反不得超過100ppm的規範。

邱秀儀強調,該成分為塑化劑之一種,也屬「環境荷爾蒙」類成分,會經由食入、吸入或是皮膚吸收等方式進入體內。根據研究顯示,該物質長期累積於體內,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可能有致畸胎、癌症等問題。

現代人常會藉由精油泡澡、按摩,達到抒發壓力、放鬆身心的目的,業者紛紛使出各樣行銷手法以吸引消費者,甚至宣稱產品可達預防、治療疾病等醫療效能。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時應「一不二要」,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