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冬天」更是減肥的好時機!

撰文者: 張文馨 中醫師2014-01-20

為什麼我在冬天(或天氣冷)會比較想吃東西?

這是因為冬天天冷,身體必須產熱增溫,來保護自己以免受涼,所以會特別嘴饞想吃東西,尤其是高熱量的食物及熱呼呼的湯品。雖然說這是生物求生的本能,但是可別一不小心就胖起來囉!

大家都知道基礎代謝率越好,越不容易胖,因為基礎代謝率約佔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 65~70%,只靠不吃東西減肥,反而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最好的方法是提升基礎代謝率,研究指出,只要提高1度基礎體溫,基礎代謝率會增加12%。

聽說冬天運動消耗熱量比較多,是真的嗎?除了「運動」能提升基礎代謝率之外,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可以提高體溫,提高新陳代謝呢?另外,冬天吃辣也能促進代謝嗎?

張文馨醫師提醒,體質偏寒(如怕冷、經常手腳冰冷、體溫偏低)的人,在冬天代謝會更差更易發胖,溫暖健康的身體,才能提升新陳代謝,增加脂肪的燃燒!

為什麼冬天運動減肥很重要?

(一)可怕的真相:冬天脂肪合成速度增加2~4 倍 / 脂肪分解速度下降10%

根據研究指出人體脂肪合成代謝的速度在冬天要比平時快 2~4倍,而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卻比平時低10%,一不小心就會胖起來,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也提及人體的陽氣「生因春,長因夏,收因秋,藏因冬」,夏天陽氣旺盛,新陳代謝較好;冬天陽氣藏,生物保護機體對抗寒冷的嚴冬,會造成新陳代謝降低,皮下脂肪容易堆積,容易發胖,等到夏天才想趕快瘦身就來不及了,從現在開始更要積極控制體重!

(二)開心好消息:冬季運動消耗的熱量比夏天多,是去除脂肪的好季節

因為肌肉除了需要運動之外,還必需消耗能量,用顫抖產生熱來抵禦寒冬,一旦運動起來消耗的卡路里比夏天來的多,所以冬天反而更要把握時機好好運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