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睡不好?來去睡眠中心睡一晚,該注意什麼?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1-20

常常睡不好、時睡時醒、鼾聲如雷、睡一睡,竟暫停呼吸、夜間磨牙、不停作夢又淺眠、越睡越累,常會讓人覺得有睡沒有飽,白天哈欠連連、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連開車停個紅燈都會不小心睡著,而被醫師建議到睡眠中心作整夜的睡眠檢查。

可別誤以為睡眠障礙是成人的專利,像現在台灣的學生,已經開始放寒假,許多被懷疑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學童,也常會趁休假時,安排一晚的睡眠檢查。

到底到醫院作睡眠檢查,要特別注意什麼呢?一般建議檢查的當天不要睡午覺,白天也儘量不要食用咖啡、茶、提神飲料、可可、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品,以及,麻油雞湯、喝酒等可能干擾正常睡眠周期的含酒精湯品或飲品。

雖然絕大多數的睡眠中心,都配備有盥洗設備,在檢查前,仍建議在家先洗頭、洗澡,並且不要在頭髮、皮膚上,擦髮油、噴髮膠、乳液、化妝,男性要把鬍子刮乾淨,以免影響到儀器的安裝及監測。

兒童跟長者、行動不便的患者,可由平常熟悉其生活、睡眠作息的家屬陪同受檢。以兒童的受檢者為例:一到睡眠中心報到,量完身高、體重,完成初步的報到程序後,家長必須協助填一大疊的問卷,包括孩子平常在家的睡眠狀況、疾病史、過敏史、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夜尿(如:尿床)的問卷等等,認真填寫也得花上30分鐘左右。

檢查前,睡眠技師會在頭皮、額頭、眼角、下顎、心臟、腿部等部位貼上電極片;在手指頭套上血氧濃度計:胸腹綁上感應帶;並在兩個鼻孔插上呼吸氣流的感應線。

忍受在全身上下「五花大綁」的目的,完全是為了監測睡眠中的腦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呼吸氣流、呼吸動作跟血氧濃度變化等生理訊號,同時,也會透過檢測室內的紅外線攝影機,監測整晚睡姿的變化,可用來評估睡眠品質、呼吸中止的程度。

身上黏著這麼多線路,當然不是那麼好睡,翻身時,也有可能會掉落,尤其是插在兩個鼻孔的呼吸氣流的感應線,異物感更重,常是在睡夢中,不知不覺的,就拔掉好幾次。因此,每個睡眠檢查室是不鎖門的,以方便睡眠技師,在生理訊號不佳時,可以隨時進出作適當的調整。

根據我自己陪孩子作睡眠檢查的經驗是,這會是很漫長的一夜,因為,孩子可能會因為身上黏了太多管線不舒服,或者是對環境不熟悉而哭哭鬧鬧,甚至半夜吵著要回家。因此,陪同作睡眠檢查的家屬,最好能夠在檢查的前一天,儘量睡飽,才有體力及耐心安撫孩子,應付檢查時的種種突發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