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病來如風!緩解痛風1治保6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1-21

天冷痛風患者大幅增多,尤其許多痛風患者,常自行服止痛藥減輕疼痛,卻忽略長期控制尿酸值的重要性。因此醫師提出「1治保6」治療守則;「1治」即一發生痛風即投醫,肝腎功能不全者更須審慎評估一線用藥的適用性;「保6」即使用降尿酸藥物,追蹤控制血清尿酸降至6.0 mg/dL以下,預防痛風復發。

痛風屬慢性疾病,若尿酸值控制不好,容易誘發關節發炎,引起反覆疼痛。(圖片/本報資料照片)
痛風屬慢性疾病,若尿酸值控制不好,容易誘發關節發炎,引起反覆疼痛。(圖片/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痛風,來如風又稱「帝王病」,很多人誤以為「痛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疾病,不過只是關節發炎、紅腫熱痛而已,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不但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之一,更會提高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的機率。

容易反覆發作 痛起來要人命

研究發現,男性痛風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約上升6成,發生心絞痛的風險,則增加2倍。事實上,嚴格的飲食控制很難降低血清尿酸值,偏偏許多痛風患者,只要關節不腫、不痛就停止服藥,誤以為靠飲食控制就可以不用治療,甚至誤信坊間偏方,反而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最新公布的「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3診治指引」指出,嚴格的飲食控制很難降低血清尿酸值,唯有遵照醫囑,減少嘌呤攝取加上藥物治療,血清尿酸值達標,就能減少痛風發作,更可避免併發症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