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內沒用到的東西就丟掉!大掃除成功就靠這6招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1-21

家裡堆滿東西,怎麼整理就是狠不下心丟掉,你以為自己只是不懂收納而已?每天忙於工作,麻煩的人際關係,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整理自己的人生了呢?斷絕、捨棄、脫離這三個關鍵字,讓你下定決心把生活與心靈好好整理一次。

「並不是因為沒有管理能力,而是擁有了超出能管理的量。」《断捨離のすすめ》(暫譯:斷捨離之術)作者山下英子與川畑伸子認為,因為東西過多,導致給心理帶來壓力,最後索性不整理是很多人的通病。雖然時常想著必須整理,卻被雜物包圍、無法取得主導權。

整理雜物究竟有什麼好處呢?山下英子認為,不僅只是空間看起來變大,其實工作效率會變好,人的心情也會比較放鬆。除此之外,不僅僅是物理上的整理,心靈上的整理也有助於改善生活。例如對他人的依賴、對小事的拘泥、一些不佳的關係都該下定決心捨去。

斷捨離的實踐要點:

1.對自己來說,是不是「必要、適當、舒適」。

2.判斷是否該丟的標準,不在於「還能不能用」,而是「現在有沒有在用」。

3.從就算沒有時間也可以整理的地方開始,例如整理錢包、臥室的一個角落等等。

4.必須習慣「贈送、賣出、捐獻」與3R(Recycle、Reuse、Remake)這些動作,試著別堆積可以處理的物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