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會想知道的真相:食物裡的那些「蟲」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1-21

來源:mccun934@flickr, CC BY 2.0

去年初夏,櫻桃出了風頭-有人把櫻桃泡在水裡,能看到一些蛆蟲爬出來。「蛆蟲」,光是這個名字就很影響人們的食慾,於是櫻桃產業突然陷入了泥潭。

實際上,那些蟲是果蠅的幼蟲。今年氣溫低,櫻桃成熟期稍晚,趕上了果蠅活動的旺季。但果蠅幼蟲本身不會危害健康,泡出來了扔掉了繼續吃,沒泡出來大可當作沒有。即便吃了,也只相當於吃了一些高蛋白的蟲而已——許多人把蠶蛹之類當作美味,果蠅幼蟲其實也差不多。

當然,對於多數人而言,櫻桃大可不吃,「蟲」是無法下嚥的。人們吃東西的一大目標是自身的愉悅,反感蟲而不吃櫻桃當然也無可厚非。

如果想要嚴格地「沒有蟲卵」,也不是不可行。比如說,用農藥把果園的果蠅都殺光。或者,用其他「人工」或者「生物」的手段保持果園沒有果蠅。然而,前者會使用更多的農藥,可能在在櫻桃上留下農殘,對環境也是威脅。而後者,必然大大增加種植成本,提高櫻桃的價格了。

要嘛接受無害只是有點「噁心」的蟲,要嘛使用更多的農藥,要嘛付出更高的價格,除此以外,就只有第四個選擇——不吃。

不僅僅櫻桃如此,所有的食物都是如此。農作物從種植到收穫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昆蟲等「非糧食殘渣」留在裡面。我們可以不吃某種特定的食物,但是無法哪種都不吃。

在三種選擇的權衡妥協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允許各種食物中存在天然的、不可避免而且無害健康的「缺陷」。通常是昆蟲殘片、老鼠毛、幼蟲以及長黴等等。

比如,罐裝或冷凍的黑莓、覆盆子等漿果,只要每500克中不超過4只幼蟲,或者不超過10只昆蟲以及相當於10只昆蟲的殘片,都算是合格產品。在多數情況下,這些食品中看不到這些東西。不過如果你買一包黑莓,發現兩隻幼蟲或者幾個昆蟲的殘肢斷腿,也不能大驚小怪找商店退貨索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