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肪認知不清!1分鐘看懂3指標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21

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分別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和第三名,多數民眾知道其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但調查發現,約8成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指標—血脂肪(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卻是一頭霧水,預防之路堪憂。

血脂異常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約8成民眾對血脂肪的認知一知半解。
血脂異常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約8成民眾對血脂肪的認知一知半解。

代謝症候群5指標 2項與血脂有關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代謝症候群指標共有5項,包括: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血壓高(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5毫米汞柱)、空腹血糖高(≧100mg/dl)、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女性<50mg/d)。若20歲以上的成人符合3個以上危險因子,就是典型的代謝症候群患者。

五項指標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是影響血脂異常和心血管疾病的最大肇因。不過,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於去年所做的電話訪查卻發現,雖然88.4%民眾聽過血脂肪或膽固醇,但超過8成是「有聽沒有懂」,分不清膽固醇種類和標準值。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