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被騙!消費者最愛吃的台梗9號,混米也最嚴重

撰文者: 汪文豪2014-01-21

農委會農糧署發布「102年第四季市售食米抽驗結果」。根據抽驗結果發現,最受市場消費者歡迎的水稻品種「台稉9號」,也是最常被混掺其它稻米品種的市售包裝米。

這次被驗出混摻稻米最嚴重的,分別是台中地區農會生產的「頭等倉」包裝米,品種標示台稉9號,但十粒米當中台稉8號占6粒、台稉9號占3粒、台南11號1粒;活米村實業的「東田台稉九號米」,抽驗的十粒米種全部是高雄139號;聯發碾米工廠的「後壁限定台稉九號」,被抽驗的十粒米當中台稉8號占五 粒、台稉9號占四粒、台東30號一粒。

這些品種標示不實的業者,農糧署已依糧食管理法第14條第2項裁罰新台幣4萬元。

資料截取自農糧署網站

「台稉9號稻米種植面積只占不到5%,市場上怎麼到處宣稱是台稉9號的包裝米?」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質疑。

台稉9號稻米混摻最嚴重

台梗九號米(圖片來源:農試所)

台稉9號米榮登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稻米品種,除了因為口感可媲美日本越光米,自從民國95年農委會委託嘉義大學與馬偕紀念醫院研究團隊分析台稉9號,發現當中的prolamin 蛋白質成分具有抗白血病免疫功能,可刺激單核球等免疫細胞分泌細胞激素,抑制人類白血病細胞的生長和誘導巨噬細胞分化,經過媒體報導,「吃台稉9號可防癌」的說法就流傳開來。

加上超商御飯糰以使用「台稉9號」為廣告訴求,短短五、六年間,標榜台稉9號的包裝米在消費市場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