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到二月抗憂鬱,亂加減藥反易昏沉

常常越睡越累?助眠3招,擺脫壞情緒

2013-12-18

歲末年終,明明周遭盡是迎接新年的歡樂氣氛,為何偏偏感受到的是落寞的情緒。有時,還嚴重到非得躲到國外療心傷不可?

這與秋冬季節光照時間縮短,再加上情緒體質比較敏感有關係。人體的生物節律,主要是藉由外界的光線,通過眼睛內視網膜的光受體(light receptors)來調控。

光受體是一種跟視覺無關的蛋白質,當光線進入視網膜的光受體時,會關閉大腦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的功能,讓人覺得振奮、有精神。但當黑暗來臨時,則會讓松果體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開始出現困倦、想睡的反應。因此,每逢秋冬時節,進入晝短夜長,便容易使生物節律混亂,導致淺眠疲累的現象。

若再加上中年危機,面臨人生轉捩點的失落事件,如失親、失婚或失業等壓力事件,心情有可能會變得更低落,整天渾渾噩噩、體力不佳和耐心特別不足,連要出門上班,都顯得舉步維艱。

本期由專精職場壓力諮詢的夏一新醫師,分享度過冬季情緒低潮的關鍵之道。

好睡秘訣一:
忌放縱作樂,招致空虛感

M型社會、U型人生,事業上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中高階主管,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中年族群,是人生責任最大、最容易因大環境波動陷入情緒谷底的年齡,尤其是每到九月到二月,氣候陰冷溼暗,許多情緒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開始出現暴飲暴食,嗜吃甜食或澱粉類食物而體重增加,或是陷入一直昏沉、體力差、缺乏動能、社交退縮,鎮日只想宅在家。

為了不讓自己的情緒持續低落,有些人也會藉由沉迷網路、夜店放鬆、飲酒作樂、瘋狂血拼、飆車來追求愉悅刺激,但這些非理性的放縱,雖可收一時之效,卻也常讓心情更加大起大落,換來激情過後的沮喪、空虛與低潮。

而個性急、求完美、腦袋轉不停的人,較易出現無法放鬆,睡很久卻睡不好的情況,又常因隔天有重要行程,希望趕快睡著,常會藉安眠藥來加速入眠,但又怕藥物成癮,因而會自己減藥,造成睡睡醒醒、又再加藥,導致睡過頭,或隔天因殘留的藥效有宿醉現象,無法保持頭腦清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