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破戒!5名店素食造假摻葷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22

《紐約時報》將台灣列為2014年52個必遊的地區之一,而美國CNN也分析台灣的十大旅遊特殊優勢,其中一項就是高密度的美味素食料理餐廳,讓茹素旅客飲食也能暢行無阻。不過,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卻發現餐廳素食有摻葷造假的現象,其中不乏春天素食、寬心園、蓮香齊、鈺善閣、富田素食等名店。

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市售素食製品有摻雜葷食的現象。圖僅為模擬畫面,非問題產品。
北市衛生局調查發現市售素食製品有摻雜葷食的現象。圖僅為模擬畫面,非問題產品。

茹素者看過來!素食暗藏牛雞肉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2年9月抽驗素食食品,檢驗動物性成分、防腐劑,且查核其標示,結果在26件樣品中,共有5件分別被檢出牛、雞、魚等動物性成分。問題產品包括:寬心園(和緣餐飲有限公司)的「香酥肉」、鈺善閣的「素肉排」(原名杏蘇雞排)、長春素食餐廳的「土魠魚排」,皆被檢出含雞成分;蓮香齋的「脆皮紅燒排」檢出牛成分;富田素食日本料理的「大豆製品」檢出含魚成分。

衛生局表示,素食製造業者為使產品有更好的味道或口感,可能在其製程中添加動物組織,或因生產線有葷素產品而致交叉污染,或其使用的添加物含有動物組織,如動物膠、魚漿或肉漿,導致所生產之素食有摻葷情形。

上述摻葷素食食品的來源廠商,分別為松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縣)、四季齋食品有限公司(新北市)、峰承(高雄市),其中5件假素食產品中就有3件源自松珍生技,佔比最高。這些食品製造業者宣稱食品是素食卻檢驗出含動物性成分,涉及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7款及第44條第1項第2款規定,可處新台幣6至1500萬元罰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