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嫌女友家世差、賺錢少,我還要跟她結婚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許常德2014-01-22

2010 年,擅解愛情與人生難題的許常德不經意的開始回答讀者投書,從此無法自拔。為愛痛苦的提問者因此認清沒人敢說的真相,承擔雪片般私密提問的答題者得到毫無保留的信任、細讀這些你來我往的旁觀者或得到共鳴、或發現自己原來幸福,許多人甚至在寫下困頓的同時就被強迫整理思緒,還沒寄出就已釋然。 於是,所有人同時被療癒、被鬆綁、被撫慰。

結婚,該聽爸媽的嗎?

你是長期受惠於父母私心的孩子,你最清楚父母為了保護你做了多少違背良心的事,你不知不覺已成為觀念跟他們很接近的接班人。

Q:
我今年27歲,目前交了一個女朋友,交往約一年九個月。當初剛交往的時候,父母聽到對方的職業以及學歷,便頗有微詞(對方當時的職業是出版社編輯,離職後正在找工作,學歷則是中原大學畢業)。當時,父母的態度是希望我直接分手,不要浪費時間,但我也跟父母反抗了幾次,認為感情不應該只有這些現實層面,但也因此造成了父母對於對方的不諒解以及沒興趣認識。

最近安排了一次父母與女友見面,見面後雖沒有到非常尷尬,卻可明顯感受到父母對於女友的不重視。父母對於現在交往的女友,雖然嘴巴上不斷地跟我說:你想清楚就好,卻又會不斷的出現一堆「可是」,對於對方家庭背景的不滿意(對方父親是屬於比較勞動的工人,而對方弟弟是念美術的),對於女友的職業也不滿意(女友現在是台積電的助理,薪資跟技術員差不多),對於第一次見面的女友表現也不滿意,認為對方不夠大方,沒有大家閨秀的感覺。簡而言之,父母覺得對方是普通的女子,家世背景也不夠顯赫。

我家本身是開工程公司的,基本上算是中小企業,不大不小的。因為是家族企業,家中的家族風氣也比較傳統,身為長子長孫,從小也備受關注,父母爺奶都把重心放在我身上。母親甚至認為,娶進門的媳婦要能夠有所謂的大嫂風範,侍奉公婆面面周到,但在我心目中,說穿了也就是個普通家庭,沒有什麼特別的。

老實說,本身是第一次交女朋友,經驗比較不足,一開始跟父母的反抗,確實造成父母對女友的第一印象不好。然而,說穿了父母就是希望能夠找個所謂「門當戶對」的對象。當父母知道我交女友的時候,他們時常說其實早就有很多人想介紹女兒給我認識,條件都比我現在這個交往的好很多,都說是因為我很堅持,他們沒資格說什麼才回絕人家(其實我覺得很奇怪,我以前沒交女朋友的時候,也沒聽過有什麼介紹相親之類的)。

女友知道我父母親的態度後也有打退堂鼓的表現,因為她不確定,或應該更確切的說,她認為她無法預測我父母親的「毛」有多麼刁鑽,也因為這個不確定,她不知若她嫁入我家後,是否有辦法維持住家庭的和諧。

我本身認為兩人相處還是應該以快樂為主,對於父母的觀念雖說不到完全否定,但卻也不認為他們是對的。而對於現在的狀況,如果我堅持與目前的女友交往並且結婚,我想到最後似乎只會弄得全部的人都不快樂。說了這麼多,其實說穿了問題應該出在我身上,對於父母與另一半的相處處理的不恰當,也不圓滑,但還是想請老師給予一些意見跟指教。

抱歉,忘記說明本身的狀況。我本身是台積電的工程師,母親說我的條件太差,所以老婆要會賺錢,就算不會賺錢,也要是個大家閨秀……

A:
當你察覺父母的價值觀有偏差時怎麼辦?是選擇性包容,還是就事論事?

為了孩子而價值觀偏差的父母其特色如下:一是自私,只看見自己孩子的利益;二是壞身教,不斷在孩子面前展現人性最醜陋的一面;三是無知,不曉得這個時代不許父母這麼偏袒行事;四是違法,像你父母對女友的羞辱要求與態度就是毀謗。其實溺愛父母和溺愛孩子的下場都一樣,就是會把他們養成無法無天的怪物。

既然要門當戶對,怎麼會去找一個比你條件更好的對象?要會賺錢又要大家閨秀,最好你有當紅韓星的魅力,不然你以為別人不會倒過來挑剔你嗎?

你認為你在處理父母跟女友的關係上,不夠圓滑,真的是不夠圓滑嗎?還是沒有空間展示圓滑?圓滑畢竟是暫時的止痛藥,無法治根,可見你並沒有能力面對你父母的無理要求,因為你是長期受惠於父母私心對你的孩子。你最清楚你的父母為了保護你做了多少違背良心的事,你不知不覺已成為觀念跟他們很接近的接班人。

但還是要鼓勵你脫胎換骨,如果你不希望成為這樣的父母所養出來的媽寶,工作都由父母贊助或指引,結婚對象的規格也由他們訂,甚至生幾個小孩或婚後跟誰住都不由你決定,你就必須跟他們說不。你是個具有獨立人格的人嗎?你能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嗎?你要繼續做他們的遙控器嗎?

當你不敢反抗父母的無理要求,你就在走一條被他們安排好的路,就算你遇到一位能百依百順聽他們的女友,小心這樣的女友是比他們魔高一尺的同類人,這樣的和諧當然是假的。建議你搬出去住,婚後也不要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然你還是選擇當個一輩子跟父母同住的單身漢就好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