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番茄助腸胃蠕動 過年不卡油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春節不忌口,恐成大腹翁、大腹婆!據調查,過年期間約37.9%的民眾體重增加,平均胖1.94公斤!對此,國民健康署表示,傳統年菜常有糖醋魚、東坡肉、羹類等佳餚,因大多屬於高油脂、裹粉油炸、勾芡或多醬汁的食物,恐一不小心熱量就超標,因此建議大家過年千萬別大吃大喝,可掌握「4少2多」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少熱量、多天然、多蔬果,讓年菜吃得健康又豐盛。

水果幫助腸胃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國人過年常大魚大肉、零食等都不忌口,甚至疏忽水果的補充,喝果汁、飲料的機會也隨之增加,導致一個年假下來,體重增加不少,因此建議以水果代替零食、果汁,多攝取蔬菜、避免高油脂、高熱量的海鮮與肉類,如此一來,過年免發胖、還能幫助腸胃健康。

國民健康署說明,年節除了採購健康年菜以外,也應多購買新鮮水果,千萬不要以果汁替代,建議大家每天都應攝取2~4份的水果,特別推薦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和富含維生素A的聖女番茄,兩者可幫助腸胃蠕動、增強免疫力和抗氧化力;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不僅解油膩、更促進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