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小孩生病怎麼辦?小兒科醫師四招教戰

撰文者: 謝宗學醫師2014-01-23

新年假期即將到來,歡喜計畫出遊行程的同時,有沒有想過萬一小孩在假期中生病了,該帶孩子到哪就醫?

農曆新年各行各業都要輪流休息,醫療業也不例外,只是假期遠比其他行業短得多。若依照往年慣例,醫院過年一般門診的休診時間通常是從除夕晚上到大年初二,初三開始有部分門診開診,初四則完全恢復正常。診所就比較不一定,有些初一就開始看診,有些會配合年假到初六才開始營業。今年狀況比較特殊,初三剛好是星期日,所以到初四(星期一)醫院才會有常規門診,簡而言之從除夕晚上到初三全天,這將近四天的時間是就醫最不方便的時段。

春節假期只有「急診室」 沒有休息照常看診,生病民眾找不到就醫的醫療院所,只能湧入急診室,造成每年過年各大醫院的急診室都呈現「爆炸」的狀態,其中又以小兒急診室最為嚴重。因為沒有一般兒科門診,家長通常無法坐視孩子生病沒有馬上看醫師,結局就是不管輕症、重症全部擠進小兒急診室,最後整個兒科急診癱瘓。

最近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流感疫情不斷升溫,病毒型腸胃炎持續盛行,孩子在過年假期間生病了,該如何處理?提供一些建議和看診須知給家長參考:

1. 預防勝於治療

過年就醫絕對不方便,與其孩子生病時到處找醫院,不如思考如何降低生病的機率。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儘量讓孩子戴著口罩,用餐前記得帶孩子去洗手,可以降低罹患呼吸道疾病和腸胃炎的機率。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可以讓孩子減少感染流感的風險。

2. 出遊前先上網查清楚哪裡有小兒科醫師看診

  • 小孩症狀不嚴重或只是剛開始發燒,活力、食慾沒有明顯變差

-->優先找尋附近有看診的診所就醫。

  • 小孩活力、食慾明顯下降

-->到有小兒科醫師駐診的急診室看診。
(目前小兒急診室醫師極度缺乏,通常只有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全年常駐小兒科醫師,其他中小型醫院的急診室不一定會有小兒科醫師,看診前記得先打電話詢問有無小兒科醫師駐診。)

  • 小孩發生危急症狀,如活力極差、呼吸急促、昏迷等,附近並沒有小兒科醫師駐診的急診室

-->趕緊送小孩到最近的急診室做初步處理,經急診科醫師評估後,視情況轉診到有小兒科醫師的醫院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