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以為長痔瘡 檢查竟是晚期腸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8歲的王先生,腹瀉及血便的情形已經有一年多,但他認為是痔瘡,故不以為意,等到體重越來越輕及開始出現疲累、胃口變差的情形後才就醫,結果在升結腸處發現一顆腫瘤,切片後證實為惡性,診斷是第三期大腸癌,王先生震驚之餘接受手術切除,也改變了過去愛吃肉不愛運動的壞習慣,目前正在接受化療。

衛福部臺南醫院李艷林醫師表示,據國健局統計,台灣癌症新發生個案最多的就是大腸直腸癌,平均每天就有30人被診斷為大腸癌,有13人因大腸癌死亡。此外,隨著國人飲食西化、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下,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有年輕化趨勢。

愛吃肉不愛運動 大腸癌先找上你

李艷林醫師提醒,早期大腸癌沒有任何異常狀況,若等到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體重減輕等情形,往往已經是大腸癌第三、四期。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超過50歲、曾有大腸直腸癌病史或有大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疾病、有大腸癌家族史、有家族性瘜肉症、高脂肪飲食、體重過重、少運動、抽煙等。

李艷林醫師呼籲民眾,對抗大腸直腸癌,早期發現及治療是最重要的。平日飲食則應多吃蔬菜水果,減少動物性脂肪及燒烤食物類的攝取,戒煙戒酒多運動,並利用政府提供的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