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不發胖 減重醫師這樣做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1-27

過年圍爐吃「燒燙燙」的火鍋最應景,不過,為什麼有的人吃火鍋愈吃愈胖?有的人卻可以利用吃火鍋來瘦身呢?具多年減重門診經驗的楊智堯醫師表示,關鍵在於吃火鍋的「順序」,只要調整食用順序、甚至還可以搭配餐前的輔助產品與餐後的輕運動,就能輕鬆Pass年節「肥」關。

跟家人、朋友一起吃火鍋圍爐,是許多人過年最常見的歡聚方式。(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跟家人、朋友一起吃火鍋圍爐,是許多人過年最常見的歡聚方式。(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減重醫師楊智堯表示,每到冬天,火鍋便成為多數民眾聚餐的首選,但吃1次吃到飽的火鍋,包括湯頭、白飯、火鍋料、肉片、飲料等,一頓飯下來約可以攝取高達3000大卡熱量,已超過成年人每日熱量的攝取標準2500大卡。

事實上,火鍋本身的湯頭熱量就不低,再加上將所有食材放入湯頭中烹煮方式,食材本身的油脂也跟著融入湯中,若沒有好好挑選食材、斟酌食用,很容易就攝取到驚人的熱量。減重醫師楊智堯提供了8個享「瘦」火鍋要訣,民眾只要確實遵守,就能輕鬆享用火鍋不發胖。

要訣1:慎選湯頭 降低熱量攝取

吃火鍋的時候,一開始決定食用什麼湯頭,也是影響熱量的重要關鍵。舉例來說,一碗薑母鴨的湯熱量就有160大卡,而一碗海鮮鍋的湯只有60大卡,兩者相差100大卡。如果喜歡選擇高熱量的湯頭,長時間累積下來,將十分驚人,並且囤積在體內,成為一大負擔。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